央廣網北京10月8日消息(記者馬闖)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在北京舉行。昨天,新華社播發通訊,盤點了一年多以來,教育實踐活動,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解決了一些多年想解決沒有解決的問題,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總結大會剛剛結束,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做了重要的講話。一年多來,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和解決問題,出重拳來推動作風建設取得了一系列實在的成效。
  先來看給文山會海“瘦身”。相比活動開展前,全國壓縮會議58.6萬多個,下降24.6%;壓縮文件190萬多個,下降26.7%;取消各類領導小組和議事協調機構13萬多個,減少18.4%。
  13萬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被取消、下放,減少13.7%。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萬多起、6萬多人。查處在項目審批、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問題2200多起。
  對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喊“停”。查處在公務活動和節日期間贈送、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的問題1.3萬多起、4000多人。查處公款吃喝、參與高消費的問題3000多起。
  大力整治超標配備公車、多占辦公用房、新建濫建樓堂館所。應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1.9萬多輛,實際清理清退11萬多輛,占95.5%。應調整清理的辦公用房面積2400萬平方米,實際調整清理2200萬平方米。
  大幅壓縮“三公”經費開支。“三公”經費較活動開展前壓縮530.2億元,下降27.5%。減少因公臨時出國(境)2.7萬多個批次、近10萬人。
  清退“吃空餉”的人員。專項整治中,共清理清退“吃空餉”人員16.2萬多人。
  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數字背後,反映的是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具體變化。他怎麼看這份成績單?
  高波:通過這樣一個教育實踐活動,我們既找出了一些在財政方面跑冒滴漏的問題點,我們也找到了作風不正可能引發消極腐敗現象的風險點。黨員、群眾長期深惡痛絕的一些特權現象、特權行為,對這些問題清單進行有效的處理,實際上形成了我們加強改進作風建設黨建設的制度紅利。
  清理公車和辦公用房的任務完成率都超過90%,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問題還是比較嚴重,另外一個方面,通過地毯式排查,全天候糾治,零容忍問責,這一次教育實踐活動,按照抓早、抓小,有病馬上治原則和方略,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解決,一個矛盾一個矛盾的處理,一個病竈一個病竈的排查,堅持問題導向,取得了糾風治亂的扎扎實實的成效。  (原標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份實實在在作風建設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