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特約記者莊曉頗 通訊員喬麗·卡斯夫汗攝影報道)繼榮獲“中國最令人嚮往的地方”、“中國駝奶之情趣用品都”殊榮外,擁有著濃厚哈薩克族民間達斯坦文化藝術氛圍的新疆福海縣,8月18日又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中國哈薩克族達斯坦之鄉”榮譽稱號。
  “哈薩克族民間達斯坦”原意為敘事長詩,是一種民間口述的文學形式,情節複雜,篇幅較長,在哈薩克族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從內容來看可分買屋為英雄史詩、愛情長詩、歷史長詩和生活習俗長詩四大種類。2004年,國家正式啟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程”,達斯坦入選國家級保護名錄。
  福海縣早在1988年就正式把哈薩克族達斯坦列為了重點研究保護民族民俗文化之一,1992年,福海縣文學集成辦編著了一套4冊34萬字的《新疆民間文學集成長詩、敘事詩卷福海分捲》,併在這兩年錄製了四首哈薩克族達斯坦。2007年3月18日,該縣將“哈薩克族民間達斯坦”作為第一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記憶體成功申報, 2008年又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現年84歲的福海縣闊克阿尕什鄉牧民哈孜木·阿勒曼老人是現今能吟唱哈薩克族達斯坦數量最多的人。在保存比較完整的300餘部哈薩克族達斯坦中,哈孜木老人可以完整吟誦其中120餘部作品,能夠連續吟唱40個小時,被譽為“歌神”、“活錄音機賣屋”。2008年3月,哈孜木老人被評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哈薩克族民間達斯坦代表性傳承人,2009年,哈孜木老人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為使民族瑰寶得以延續和傳承,福海縣對達斯坦傳承人哈孜木·阿勒曼的120首達斯坦進行搶救性錄音,完成“哈孜木演講精髓”錄音工作,製成了20小時的CD光盤;編輯整理了哈孜木·阿勒曼2400頁的詩歌作品,編校出版了《哈薩克族民間達斯坦》書籍4本;與新疆人民廣播電臺協調,每周安排2小時對外播放哈孜木·阿勒曼的達斯坦作品。同時,將在民間收錄的所有“達斯坦”文化製作成漢、哈、英三種語言的專題片,刻錄成DVD光盤,進行保存。2012年末大型歌舞劇《烏倫古達斯坦》在地區成功上演。該作品以現代手法演繹傳統文化,將深深扎根於哈薩克民族生活,具有獨特濃郁的民族旋律,時代傳承的古老悠久史詩達斯坦文化以現辦公室出租代舞臺藝術手法生動立體地呈現在舞臺上。2013年5月又成功舉辦了哈薩克達斯坦文化研討會,進一步傳承和保護達斯坦文化,同年自治區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了福海縣“哈薩克族達斯坦之鄉“榮譽稱號。
  同時,福海縣也將藉此次機遇,打造哈薩克達斯坦文化品牌,進一步弘揚和保護哈薩克族民間達斯坦文化,弘揚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民間文化,營造團結和諧的文化氛圍。  (原標題:新疆福海縣榮獲“中國哈薩克族達斯坦之鄉”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