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1月16日電 (吳鐘春)《印度尼西亞<生活報>紀念叢書》座談會16日在香港舉行,120位印度尼西亞華僑及各界人士出席了座談會。會上香港北京華僑聯會副會長梁鳳翔表示,將豐富的印度尼西亞華僑社會的史料再整理,相當於“搶救文物“,對傳承中華文化傳統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梁鳳翔介紹,《印度尼西亞<生活報>紀念叢書》將《印度尼西亞生活報》從1945年開始,二十年間對印度尼西亞華僑社會的歷史記載、敘述和評論、文學藝術創作、各種思潮的影響和撞擊等等,收集、整理和分類並出版成書,忠實地反映和體現了當年印度尼西亞華僑社會對中華文化傳統精神的堅守和弘揚、對印度尼西亞新家園勤勞的建設、對中華文化與當地文化的融合和創新。
  梁鳳翔表示,歷經三年而出版的《印度尼西亞<生活報>紀念叢書》,補足了印度尼西亞和中國的外交史、印度尼西亞華僑文化史及新聞史的空白。現在只有北京國家圖書館有印度尼西亞華僑社會的一整套完整記載數據,但是由於數據是紙質的,會慢慢霉爛,所以他們肩負起了“搶救文物”的使命。
  “只有文化才是永恆的,是可以真正傳承的不朽的精神產品。”香港僑友網負責人戴瓊勇表示,《印度尼西亞<生活報>紀念叢書》整理過去在印度尼西亞發生的大量事件,這些事件逐步凝聚成一種印度尼西亞華僑社會的傳統和以愛國奉獻為核心價值的精神。(完)  (原標題:“搶救“印度尼西亞華僑歷史 傳承中華傳統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