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國外交官25日說,巴西和德國正牽頭起草一項聯合國大會決議,呼籲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這一動作顯然由美國近期被曝監聽外國領導人和民眾一事引發。另外,德國25日宣佈,下周將派高級官員赴美尋求解釋。歐洲聯盟下周也將派代表團赴美交涉。
  德巴決議或不對美“點名”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拉丁美洲和歐洲外交官25日說,德國和巴西正積極推進這項聯大決議。
  巴西外交部一名新聞官晚些時候證實,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已起草一項決議,呼籲保障互聯網隱私權。
  一名歐洲國家的外交官認為,巴西和德國聯手推動的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不難通過,緣由是決議內容並不含有任何“攻擊性”語言,尤其沒有針對美國。
  決議草案本周將首先提交給聯大一個負責社會、人道主義、文化和人權等相關問題的下設委員會,11月底前提交聯大審議。
  決議呼籲把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隱私權適用範圍擴大至網絡空間。
  這項公約規定“任何人的隱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應受到專斷或非法的干涉,榮譽和名譽也不應受到非法攻擊”。公約於1976年起生效,而當時互聯網尚未興起。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這項聯大決議將不具約束力,但可視為各國再次表達對美國“竊聽門”事件的不滿。
  德將派高官赴美“討說法”
  德國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25日宣佈,德國將派安全部門高級官員和總理府代表於下周前往美國,就美國情報部門對歐洲國家進行大規模監聽、包括可能竊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通話一事尋求解釋。
  施特賴特爾說,德國官員計劃會晤白宮官員和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代表,希望他們回答德國政府幾個月前就向美方提出的有關監聽行為的所有疑問。他強調,目前情況下,外交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重要的是要與美方重建信任。
  他還澄清,默克爾的日常敏感信息通信使用加密的固定網絡。如果必須使用手機,防監聽措施也非常到位,“絕對安全”。
  另外,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確認,默克爾已向在布魯塞爾出席秋季峰會的歐盟領導人提出建議,希望28個成員國間達成“無間諜”協議。與會消息人士稱,各國領導人對提議持歡迎態度。
  另據德媒報道,一個歐洲議會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定於28日赴美與美方當面交涉。
  巴要求傳訊美信息業大腕
  此間媒體25日說,巴西警方已向美國司法部遞交申請,要求傳訊一批美國信息業巨頭的高管,以調查美國情報機構對巴西政府和公司進行大規模監控的情況。
  據巴西環球電視臺報道,根據巴西與美國簽署的一項司法合作協議,巴西警方要求傳訊網絡巨頭谷歌公司、雅虎公司和臉譜公司,以及信息技術巨頭微軟公司和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目前,巴西警方已經傳訊了這些公司在巴西子公司的領導人,他們均否認把用戶信息交給美國情報部門。另外,巴西警方還可能會對正在俄羅斯避難的美國情報監視項目爆料人斯諾登,以及將其所獲文件公開的責任人提出傳訊。
  □美國反應
  美國指出歐洲也存在監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官員就歐洲盟友的憤怒作出兩點回應,一方面指出歐洲國家同樣存在監聽行為,另一方面承諾作出“改變”。
  總統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莉薩·莫納科在《今日美國報》發表專欄文章,稱總統奧巴馬已經下令對現有監視項目展開重新評估,但辯稱美國希望“確保(情報)信息收集,不只因為我們能做到,還因為我們需要它。”
  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告訴媒體記者:“對於美國民眾……歐洲和全世界的盟友,威脅確實存在。”
  爆料
  德媒
  美駐德使館設有特別監聽站
  德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這裡距離總理府不到一公里。
  《南德意志報》25日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設有特別收集服務監聽站,從事監聽活動。特別收集服務由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共同運作,旨在情報搜集。
  《南德意志報》說,美國使領館遍佈全球,這些外交館舍為情報人員監聽提供便利,“絕大多數(監聽)秘密進行”。
  這不是德國媒體第一次“懷疑”美國使領館。今年早些時候,德國《明鏡》周刊同樣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特別收集服務的監聽裝置可能隱藏在美國駐各地的使領館中。德國警方今年8月派遣直升機飛越美國駐法蘭克福領館上空,以察看領館內是否存有可疑監聽站。
  德國《圖片報》當天還
  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來源報道稱,其實德國聯邦情報局在美國也對電話、傳真、手機短信和電子郵件等通信進行監控。不過,德國聯邦情報局局長辛德勒對該報說,該機構並沒有監聽美國政府。德國政府發言人施特賴特爾也強調,德國對外情報機構嚴格守法,不會去做不該做的事。
  法媒
  以色列或參與“黑”愛麗舍宮
  法國《世界報》25日公佈一份遭泄露的美國機密文件。文件顯示,法國懷疑美國試圖侵入法國總統的通信網絡,而以色列的情報機構可能參與這起網絡攻擊。
  這份美國國家安全局內部機密文件的一段內容顯示,美國特工否認參與2012年5月對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的網絡攻擊,似乎暗示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可能參與。
  這份文件是斯諾登的最新爆料之一。法國《世界報》25日發表文章披露這份文件,文章署名作者之一是美國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文件內容為今年4月美國國家安全局為其與法國高級情報官員會晤提供的簡報。
  法國情報機構發現愛麗舍宮通信系統遭遇未遂的網絡攻擊企圖,法國國外安全總局兩名高級官員2012年5月前往美國,就此尋求美方解釋。
  這份簡報稱,國家安全局負責網絡攻擊的獲取特定情報行動辦公室(TAO)證實,該辦公室沒有對愛麗舍宮實施攻擊,還說絕大多數盟友,比如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新西蘭都否認參與。
  簡報後面記述:“因為法國並非聯合討論的經批准目標,TAO故意沒有詢問摩薩德或(以色列網絡情報機構)ISNU它們是否參與。”
  《世界報》特地節選這句話,引出以色列情報機構參與攻擊的強烈可能性。
  按照文件內容,兩名訪客分別是國外安全總局技術主管貝爾納·巴爾比埃和國家信息系統安全局局長帕特裡克·帕尤。
  法新社記者25日就這份文件向愛麗舍宮求詢,但未獲回應。文件中兩名赴美尋求解釋的情報官員所在部門均拒絕評論。
  英媒
  英政府監聽通信規模超想象
  英國《衛報》25日以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為消息源,披露英國政府通信總部與電信企業的“超常規”合作。報道稱,政府通信總部在電信企業的積極配合下從事境內外通信監聽,規模遠超外界想象。
  《衛報》25日報道,根據一份由政府通信總部、軍情五處和軍情六處2009年聯合起草的秘密文件,政府通信總部從電信企業那裡獲得的配合“大大超過”法律規定的範疇。
  文件顯示,一些電信企業為避免業務受到影響,不願意在英國情報當局要求下被動提供法律規定的合作,往往選擇將“部分或全部”通信服務轉移到海外。這一過程中,企業及海外通信服務提供商不得不與英國當局私下達成協議,允許情報機構在“適當法律授權”下接觸到“英國境外的通信數據”。
  《衛報》披露的多份機密文件還顯示,政府通信總部擔心情報機構與電信企業的這種“合作”規模一旦公開,可能招致法律訴訟。出於這種擔憂,政府通信總部展開積極游說,極力避免公眾對監聽活動知情。
  英國國內先前就監聽所獲情報可否視作法庭證據有過多次討論,但有關採納此類證據的建議遭到政府通信總部等情報機構極力阻撓,緣由是一旦某些監聽得來的證據在法庭上公示,公眾將有機會瞭解到情報當局監聽活動的更具體情況。
  此外,文件顯示,政府通信總部還協助英國內政部,組織對監聽活動持支持態度的政界人士從事“媒體應對”,通過這些人的輪番表態消除當局輿論壓力,同時對《衛報》等媒體有關監聽的監督報道施壓。
  《衛報》根據這些文件解讀,英國情報當局一直極力掩蓋監聽項目,最大初衷是盡可能減少這些項目可能面臨的公眾壓力,而不是減少項目曝光可能對這個國家帶來的所謂安全威脅。
  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德國巴西推聯大決議反監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