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北京市政協成立65周年。昨天,在曾經見證北京市政協成立的中山公園中山堂,紀念北京市政協成立65周年座談會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會上講話。他希望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在接下來的履職中,能夠聚焦首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和群眾最為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集良策、謀善舉、建諍言,努力把北京這座偉大的城市建設好、發展好。
  京華時報記者王碩
  座談會由市政協主席吉林主持,市政協副主席沈寶昌在會上回顧了北京市政協65年來走過的歷程。
  據介紹,65年來,市政協先後召開協商委員會會議32次、政協全體會議45次,提出常委會議、主席會議建議案180多件,各界委員提案37200多件。
  同時,與形勢發展相適應,市政協也不斷發展壯大,委員人數從一屆的235名發展到現在的758名;界別從27個增加到32個;委員活動的組織機構從最初的3個工作組擴展為9個專門委員會。全市各區縣均成立了政協組織,目前市和區縣兩級政協委員人數共有5180多人,人民政協已經成為推動首都改革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會上,市政協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海澱區政協主席彭興業,市政協老委員牛繼升發言。市委書記郭金龍在會議最後總結髮言。
  郭金龍說,首都政協工作65年的光輝業績已經載入史冊,首都的美好未來需要我們共同開創。他表示,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市委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十四個專項小組,圍繞著調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規模過快增長、治理大氣污染、推動京津冀協調發展等重大問題加大改革的力度。他表示,推動改革涉及利益關係的調整,需要廣大群眾的支持和參與。他希望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聚焦首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和群眾最為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廣泛開展民主協商,集良策、謀善舉、建諍言,共同深化改革,合力破解難題,努力把北京這座偉大的城市建設好、發展好。
  郭金龍表示,最近,市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制定實施北京市政協協商年度工作計劃的意見》。這將是推進首都協商民主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的一個重要舉措。
  □提案回眸
  委員促成醫保實時結算
  作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最直接、最廣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政協委員們的提案越來越得到社會各界的關註。從提案的內容看,無論30年前還是現在,民生問題總是占據半壁江山,且比例越來越大。從新中國成立伊始的改造龍鬚溝,到後來解決望京地區交通擁堵、搶救盧溝橋,再到如今促成醫保一卡通等,事無巨細。
  社保卡實時報銷政策起源於2007年北京市政協委員唐俊傑的一件提案——《關於北京市門、急診醫療費報銷結算方式改革的建議》。
  《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經國務院批准於2001年正式實施,但此後沿用多年的門診醫療費用手工結算方式嚴重滯後,手工報銷周期長、環節多,參保人員墊付款負擔重,企業承擔的事務性工作壓力大,經辦機構因超負荷工作而不堪重負,還有假單據等騙保行為威脅基金安全。
  尤其對於退休老年人、收入偏低、就醫費用總額高等特殊群體,繁瑣、複雜、周期長的手工報銷方式,需要自己墊錢,然後積攢單據交到單位,單位再將單據錄入電腦,然後交到社保中心,這筆錢可能要過幾個月才能拿回來,如果單據丟失就根本無法報銷。
  在2007年的市政協全會上,唐俊傑等委員提交了這一提案。2008年,十一屆政協的屆首之年,確定了七件由主席、副主席、秘書長重點檢查督促的提案,唐俊傑、張秀平等委員再次提交的有關醫保費用實時報銷的提案,位列督辦提案之一。
  2009年,市政府將“推行醫保報銷一卡通”列為為民辦的重要實事,按照“先測試,後試點,逐步滾動推開”的工作步驟,社保卡工作當年開始向全市加速推進。北京市社保卡一期工程在當年6月底初步完工,全市發卡629萬張,1757家定點醫院實現了門診持卡就醫及時結算。
  截至2010年底,全市已經發放社保卡815萬張,全市實現持卡就醫即時結算的醫療機構達1779家,參保職工門診持卡就醫醫院實時結算醫療費用92億元。
  □委員心聲
  “一屆政協委員,一生政協情結”
  牛繼升是北京市政協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曾任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在昨天的紀念會上,牛繼升作為老委員代表在會上發言。
  他說,自己是市政協的同齡人,在北大荒當過知青,回北京後一直當大學老師。在職業生涯的最後階段,他有幸成為北京市政協委員,雖然只任一屆,但卻收穫了終生受益的寶貴財富。
  “一屆政協委員,一生政協情結。”牛繼升說,這句話是對老委員切身感受的生動而又準確的寫照。他說,他現在仍樂於參加政協的活動,有機會願意多到政協坐一坐,聊一聊,看一看老朋友。而這樣深厚的感情來源於政協工作的實踐。
  他回憶說,2009年,他所在的教文衛體專委會就學前教育體制和機制問題進行調研。在選定這個課題之前,委員們幾乎讀遍了網上關於學前教育的報道和文章,與北京市教委多次溝通,組織委員到城區和郊區縣各級各類幼兒園調研,聽取學前教育專家的意見,最後反覆討論修改才形成調研報告。當年,這個調研報告以北京市政協常委會建議案報送市委市政府,經媒體報道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反響,也引起市委市政府乃至國務院的高度重視,掀起了各級政府加強學前教育建設和改革的高潮。
  “作為政協委員,能夠盡職盡責地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十分欣慰。”牛繼升說。
  【政協大事記】
  1949年8月9日
  北平市各界代表會議在中山公園中山堂召開,代表332名,界別25個。會後產生了北平市各界代表會議協議委員會。
  1949年11月13日
  北平市各界代表會議協議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協商委員會,代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地方委員會職權,這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的前身。
  1949年11月20日
  北京市第二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第一次會議在中山公園中山堂召開。從本屆會議開始正式代行人民代表大會職權。
  1955年4月26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山公園中山堂召開,正式成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
  1966年8月
  “文革”期間,北京市政協被迫停止活動。
  1976年10月
  中國共產黨粉碎了“四人幫”,結束了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北京市政協開始恢復工作。
  1977年11月22日
  政協北京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
  數說北京市政協65年
  【召開會議】
  召開協商委員會會議32次、政協全體會議45次。
  【提案工作】
  提出常委會議、主席會議建議案180多件,各界委員提案37200多件。
  【委員人數】
  從235名發展到758名。
  目前市和區縣兩級政協委員人數共有5180多人。
  【委員界別】
  界別從27個增加到32個。
  【組織機構】
  委員活動的組織機構從最初的3個工作組擴展為9個專門委員會。
  京華時報製圖汪春才  (原標題:市政協成立65年提案3.7萬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