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長沙7月12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湖南省政協常委、湖南大學國家超算長沙中心教授白樹仁日前談到長沙超算項目時表示,"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閑置近1年,已成爛尾工程。
  在2010年,天河一號國家超級計算中心,落戶長沙,成為繼天津和深圳之後,國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議的第三家國家超級計算中心,但是長沙超算起了早床卻趕了晚集,至今還沒有投入運營。這個超算中心自2010年11份開始籌建,到2013年7月主體工程竣工,同年9月天河1號主體設備安裝到位,但是遷到新址之後,設備一直封存,並且沒有正式的運營。
  湖南省政協常委湖南大學國家超算長沙中心教授白樹仁談到長沙超算項目時說,有外省同行談笑,說湖南的超算建設是中國超算建設的爛尾工程,那麼是什麼原因讓設備一直閑置呢?在2010年的11月,長沙超算在湖南大學正式奠基,這個項目採用了代建制,由湖南省政府委托省發改委具體負責項目建設,代行建設期間業主管理職責。白樹仁說長沙超算項目的概算投資是8.6億元,在項目建起1年之後,主體工程才開工,期間在建方和運營主體的矛盾也由此產生,主要是因為,工程設計的土地所有權法人不是湖南大學,而是原湖南計算機專科學校,對此白樹仁說,2002年湖南計算機專科學校合併到湖南大學之後,湖南計算機專科學校由此註銷,當時許可證沒有變更,後來老領導都陸續退休,也沒有人在意這個事情,他表示這是由於學校工作不夠細緻導致的,但是土地所有權的確屬於湖大。另外湖南大學在對技專校區拆遷安置的時候,專科院一位院士的國家實驗項目設置在技專校區的一棟行政樓內,需要到2011年年終來驗收,為了確保這個項目通過驗收,拆遷也不得不推遲,這樣一來長沙超算延期到2011年下半年才開工了。  (原標題:長沙“天河1號”超級計算機閑置1年被指爛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