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劉利君報道)“幹了一輩子教育工作,還是不懂什麼是教育。”有著33年教齡的塔城市第四中學校長陳華琪一開口就給記者留下了伏筆房屋二胎。2013年12月23日,記者帶著什麼是“362”三級教學管理模式的疑問走進了這位“塔城名校長”的辦公室。
  “課改帶來的實效有德育方面的,也有教學方面的,還有就是得到專家、鄰校和行政部門認可。”這是去年9月2餐飲設備9日,在自治區基礎教育課堂教學改革研討會上,陳華琪帶著他的“‘362’三級教學管理模式”走上講臺,向全疆14個地區、縣市的教研室主任、教研員、學校領導、學科骨幹教師600餘人給出的答案。
  陳華琪的名氣在塔城地區算得上數一數二,他當過18年化學老師、15年校長。“真正起步還得從2004年有幸接觸到洋思教學開始。”陳華琪所說的“洋思教學”是指江蘇省泰興市洋思中學的教學模式:先學後教、當堂訓練。這一教學模式,很好地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減輕了學生的負憚解決了後進生的問當鋪題,全校學生每門課考試成績都是優秀。
  “每門課都是教師先提出學習內容和要求,限定時間讓學生自學教材,再做課本上的練習題。教師當堂佈置作業,當堂檢查,課後不留作業。‘先學後教’的‘教’字,不是老師真正意義上的教,而是老師中谷製冰機對學生做的練習題作出評判,個別不會做的由教師指導。”陳華琪如數家珍般向記者介紹著。“362”三級教學管理模式就是他學習洋思教學,用8年時間探索出來的課改新模式。
  8年間,陳華琪在兩所中學褐藻糖膠哪裡買里驗證了“362”三級教學管理模式的奇效。2004至2008年,陳華琪在塔城市第一中學任校長。他先後帶領30多名老師前往洋思中學“取經”。“聽了洋思中學老師的課,我們的教師都驚奇壞了,‘課還可以這麼教’回來後,有些原本打算提前退休的老師也下決心好好乾一番。”陳華琪說,學校推行的課改從初一年級開始試點,2008年中考該校喜獲佳績:全市前十名,一中占9名;2011年又傳來喜報,這9名孩子在高考前,有3人被保送清華大學、1人被保送北京大學;當年8月,又有兩人分別考上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我想,這應該得益於課改教學中所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和掌握的科學方法。”陳華琪總結這一成果。
  2009年,陳華琪調任塔城市第四中學校長。到任後,他在語文、數學、英語三門大科目上實施課改。兩年後的中考再次證明瞭課改之路的正確:2012年中考,全市700分以上共計12人,其中四中占9人。
  “以上事實證明,課堂高效,能使‘尖子生’更優秀,和教學方法優劣直接相關。”課改帶給陳華琪喜悅的同時,也增添了動力。2010年,塔城市第四中學不做宣傳,不辦“尖子班”,堅持平行分班原則。然而,很多家長和學生卻無法認可這一做法。這一學期,超過150名學生轉校。“走的都是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學校的整體水平落下一大截,很多人都為我捏了把汗,但這更堅定了我推行課改的決心。”不延長授課時間,節假日不補課,向40分鐘要效率,真正為學生減負。語氣不高、面容平靜的陳華琪以他特有的微笑站到了“河岸上”,他有信心勝出這一局。去年中考結束,全市前十名中,四中占了第2、4、5和第6名。其中,語文、英語、數學、理化、體育及格率均高於其他學校。
  “抓終身學習習慣的養成,抓優秀率,抓平均分,抓及格率都離不開好的教學方法。”陳華琪認為,這是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做到的,也是必須要做到的。  (原標題:陳華琪:讓課堂精彩飛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