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日來,市住建部門在全市範圍開展“拖欠工程款和建築領域工人工資”摸底排查與督查督辦工作,並強化多項有效措施,確保今年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工程在春節前全部兌現應支付工人工資。
  12月13日,記者跟隨市住建委“清欠”辦工作人員在市區在建工地開展摸底排查時看到,這些工地都按照標準化建設要求,在工地入口處明顯位置懸掛張貼建築、勞動主管部門的投訴地址、電話。市“清欠”辦陳工告訴記者,通過這些有效手段,工人反映問題的渠道進一步暢通。今年通過窗口接訪,共受理協調解決65起投訴,涉及拖欠農民工工資1500萬元,惠及農民工人數2000餘人。
  據瞭解,今年以來,為切實保障建設領域工人合法權益,有效遏制工資拖欠問題,市住建委會同市人社局、監察局、招管局等有關部門,完善聯席制度,從源頭抓起,強化機制,協同合作,多措並舉,不斷加大清欠力度,切實保障工人工資的發放。
  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市住建委嚴格執行建築市場準入和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從源頭預防拖欠問題發生。在外來施工企業進黃備案、建設項目施工合同備案、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辦理等環節,加強督促收取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金,確保專項保障資金專門用於應急支付被拖欠農民工工資。同時,按照“扶優扶強,做專做精”原則,對近3年來企業無法正常運行、業績不佳的企業實行末位淘汰制,共淘汰20家企業,從源頭上提高企業預防各類拖欠事件發生的能力。
  今年以來,市住建委就做好建築領域工人工資發放專門發了7次通知。6月初,市住建委還會同人社局、監察局、招管局在中心城區試點建設領域務工人員“一卡通”工資支付工作,準確及時監控工人工資發放情況,借助科技手段獲取拖欠農民工工資信息,為規範建築市場秩序提供決策依據。市住建委還切實將巡查檢查作為有效手段,在元旦、春節、端午、開學前、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開展專項檢查活動,並且結合日常安全文明施工檢查、建築節能檢查、消防檢查工作,加大日常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資的巡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協調處理。同時,建立長效機制,將按時足額發放工人工資作為黃山市文明標準化工地評定的一項重要標準。重拳出擊,加強建築市場監管,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等違法行為,按照《全國建築市場各方主體不良行為記錄認定標準》記錄不良行為,加大處罰力度,並嚴肅追究有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截至12月份,市住建委通過網絡公開通報了7家企業不良行為記錄情況,責令停工整頓3起,移交司法機關按程序處理1起,切實保障工人的合法權益。
  通過切實有效的措施,構建和諧的用工環境,有力地促進了黃山市城建項目安全、質量、進度三統一。在黃山學院風雨操場建設工地,工人胡發利高興地告訴記者,他們10月份進場的100多名工人的工資前幾天已經全部領到了,現在大伙兒工作積極性都非常高,項目進度也推進得很快。
  在屯溪新潭安置區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作業。施工單位市工程建設集團項目經理凌文軍正在現場督查,他告訴記者,今年雖然資金壓力特別大,但他們公司的工地都是按時給工人發放工資,而且每到元旦、春節、端午、中秋等節點,他們公司都會提前籌措並墊付資金,確保工人能夠及時足額領到工資。正在工地上幹活的鋼筋班班長程海濱告訴記者,他們是7月份進場的,9月底三季度的工資已經按時到位。希望能在春節前拿到四季度的工資,大家能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黃山新聞網—黃山日報 殷元元)標簽:建築領域 工資發放 清欠編輯:唐娜  (原標題:黃山市切實保障建築領域工資發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