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廣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公佈了當鋪10月份生產領域食物安全日常監管情況。這次抽檢結果中,速凍產品、飲料這兩類產品的問題較為突出,不合格率接近一成,其不合格項目集中在菌落總數、沙門氏菌等微生物指標上。其中,桶裝水依舊是“問題大戶”,十九個品牌被通報。
  另外質監局還對乳融資製品進行了抽檢,所有樣品均合格。而在方便食品、酒類、焙炒咖啡產品、蜂產品等其他類別上,其食物質量檢測結果均為合格。
  質監局對生產領域的飲料產品進行了本年度第十批日常抽樣檢驗,共抽取了162家企業生產的248批次產品。經檢驗室內裝潢不合格的有35批次,不合格產品發現率為14.1%,剔除純標簽不合格,實物質量不合格的23批次,實物質量不合格產品發現率為9.27%。不合格項目為pH值、電導率、菌落總數、黴菌、酵母、水分、銅綠假單胞菌、標簽。
  質檢結果顯示,飲料,主要是桶裝飲用水的微生物指標超標嚴重。其中,廣州長壽村飲品(連鎖)有限公司礦泉水廠生產的天源長壽村桶裝水被監測出銅綠假單胞菌5.襯衫0×102CFU/250mL,而標準值應該為0。據介紹,銅綠假單胞菌又稱綠膿桿菌,為條件致病菌,患代謝性疾病、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的患者,以及術後或某些治療後的患者易感染。
  另外,益立方原味活菌型乳酸菌乳飲品(2013-09-01產,320ml/瓶)、天源食品果味飲料濃漿(2013-08-23產,1.9L/瓶)、羊石泉飲用純凈水(2013-08-28產,18.9升/桶)被檢查出酵母菌超標。廣州市增城群星純凈水廠生產的飲用純凈水(2013-09-10產,18.9升/桶)則被查出黴菌超標。據瞭解,食用酵母菌含量超標的飲料,容易患痢疾等腸帛琉道疾病,出現腹瀉、嘔吐等癥狀;長期食用黴菌超標的食品則有可能引起慢性病或腫瘤的發生。
  質檢結果還顯示,一些飲料,包括飲用純凈水的菌落總數超標也十分嚴重。麥地山、竹峰岩泉、月亮河、盤龍泉、寶灃山泉、南方山泉等商標的飲用純凈水菌落總數均被查出超標,最高超標達到200倍。而力泉、柏之林這兩個商標的桶裝水則被檢測出電導率超標。
  對於速凍食品類,質監局共抽查了35家企業生產的41批次產品,其中質量不合格的有4批次。
  質檢結果顯示,廣州奧昆食品有限公司2013年8月27日生產的速凍港式2107蛋撻皮(510g/包)被檢出了沙門氏菌。除此之外,同樣榜上有名的還有廣州市正天肉製品有限公司2013年8月28日生產的豬肉膠(2.5kg/包)。
  據瞭解,如果人攝入了含有大量沙門氏菌的動物性產品後,就會引起細菌性感染,發生食物中毒,中毒初期表現為頭痛、噁心、食欲不振,隨後出現嘔吐、腹瀉、腹痛。
  另外,廣州市天農食品工業有限公司2013年8月2日生產的速凍油炸鳳爪(5kg/包)、廣州市逸森海產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鮑汁鵝掌、廣州市壹廚食品有限公司的迷你素春捲(生製品)等速凍食品,食品標簽標註的內容不規範、不完善,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除上述日常抽樣檢驗外,廣州市質監局還對乳製品的三聚氰胺、L-羥脯氨酸、黃曲黴毒素M1、氯黴素等4個重點質量安全指標進行了重點監測,按照乳製品每周至少抽檢一次,乳原料按照不少於採購批次15%的比例進行抽檢,第三季度共抽檢乳製品348批次,乳原料278批次,經檢驗所有樣品合格。
  同時,公告稱10月份質監局日常監督檢查食品生產企業225家次,發現問題96條,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34份。受理39個食品生產許可證申證單元申請,現場審查151個單元,核發食品生產許可證109張。發現問題後,立案查處食品安全案件65宗,涉案貨值28.74萬元,沒收問題食品842公斤,罰沒款31.29萬元,移送公安案件2宗,搗毀窩點10個。(記者劉珊 通訊員隋紫萱)編輯:  (原標題:廣州公佈食物安全日常監管情況 桶裝水依舊是問題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gg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